image.php.jpg

 

 圖片來源:博客來書籍館

 

 #基本資料#

  作者:Rafe Esquith 雷夫艾斯奎

  ISBN:978-986-185-172-3

  介紹網站:《第56號教室的奇蹟》中文部落格

       高寶書版《第56號教室的奇蹟》

       GLOBAL高寶國際集團

       iReading愛‧閱讀

       雷夫老師第56號教室奇蹟(上)(下)

 

仙人掌推薦:

不同角色的人閱讀這本書,勢必有不同感受

相同點是,他們都能感受到雷夫老師的溫暖與熱情

那是因為即使不是從事教育工作的人,也一定曾經歷「教育」的階段

不管是在學校、家庭、同伴、社會,甚至自己...

 

仙人掌閱讀:

<推薦序> 洪蘭

p.12

「凡是值得做的事情就好好做」

「沒有不可教的孩子,只有不用心的老師」

 

<前言> 教室起火了

p.40

六、七個孩子向我的跑來,朝我的頭猛打。‥‥‥我發現,自己其實可以無視於第一線教育工作者面對的那些狗屁倒灶事,只要盡一切的努力幫助其他人。或許不一定做得很好,但起碼我努力過了

 

第一部份 家最溫暖

<第一章> 給我一些真相

p.44

用信任取代恐懼,從孩子的觀點看事情,莫把害怕當作教育的途徑。

p.46

大人是孩童的依靠,請給他們可靠的肩膀。

p.48

紀律必須合乎邏輯,而老師必須維持教室的秩序,但千萬別忘記紀律的基本真理:老師可以嚴格,但是不公平的老師會被學生看不起。

不合邏輯的懲罰,ex:連坐、沒寫數學作業就不准上美術課。

雷夫老師的做法:讓課堂生動有趣,而對不當行為的最嚴厲的懲罰,就是不准參加不當行為發生時所進行的活動。ex:使用實驗器材的方式不當,就不准參加這堂課的實驗。打棒球時沒有運動精神,就坐冷板凳,直到學會用正確的方式打球為止。

p.50

課堂上的老師建立榜樣的機緣

延伸:《老師如何與學生說話》,Dr. Haim G. Ginott/著,許麗美&許麗玉/譯,心理出版社

 

<第二章> 尋找第六階段:我們可以做的更好

第一階段:我不想惹麻煩…要讓孩子知道,行為得宜是對的,不是因為害怕懲罰

第二階段:我想要獎賞……要讓孩子知道,行為得宜是應該的,不需給予獎賞

第三階段:我想取悅某人

第四階段:我要遵守規則…要讓孩子知道規則、接受規則、並且願意身體力行

     規則雖有其必要性,但在了解之餘要把眼光放遠,突破不宜的規則。

第五階段:我能體貼別人

第六階段: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

 

第二部份 方法

<第三章> 培養終生閱讀的孩子

p.71&72

我閱讀,是因為我喜歡這麼做。

我要我的學生愛上閱讀。閱讀不是一們科目,它是生活的基石,是所有和世界接軌的人們樂此不疲的一項活動。

p.74

透過文學,孩子會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,敞開心門接受新觀念,踏上卓越的大道去旅行。

延伸:《閱讀:新一代知識革命》,天下雜誌出版

p.75

大人的指導--上圖書館是為了建立孩子們的價值觀;置身於熱愛閱讀的人群中對孩子們是很有益的。

p.76

大人的指導--挑選文學作品除了分享自己愛讀的書,仔細研究歷年得獎作品如「紐伯瑞大獎」、「凱迪克大獎」也是不錯的來源。

p.77

年輕老師不需要和既有勢力對抗,想要推廣閱讀有許多方法。最重要的是要在一天當中找到閱讀寫作的空檔。

延伸:《狂野寫作》,娜妲莉。高柏(Natalie Goldberg)/著,詹美娟/譯,心靈工坊出版

   <第四章> 寫作

p.77

大人的指導--對於不會閱讀的學生,一方面事前準備教材讓他們贏在起跑點上,另一方面讓個別的孩童閱讀合乎自己程度的書籍。重要的是,幫助學生克服對於閱讀的不安

p.79

大人的指導--孩子們需要大人經常陪他們一起讀書、討論。我們必須以身作則,當個好榜樣。

p.80

樂在閱讀的的孩子能和身旁的世界產生連結,最後具備超越現階段想像範圍的思考能力。他們會在角色、情境和自我之間建立連結,並且把它當作做決定時的參考

改編成電影的作品應多加留意,因為它們最適合孩子在閱讀原著後欣賞。

p.81

週六班的誕生,是雷夫老師為已畢業的學生所準備的避風港。

p.82

莎翁《一報還一報》:疑惑是種背叛,使我們遇事畏縮,輸掉本可贏得的好與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keri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